随着大众日益关注气候变化,绿色制造已成为全球时装及纺织业的最新趋势。包括大型国际时装公司在内的大小企业已经开始制定自己的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时间表。根据《2022年香港时装及纺织业可持续发展调查》,过半数受访者认为,未来时装及纺织业将发生大规模的可持续发展转型。其中26%的受访者认为转型将在五至十年内发生。环境认证要求收紧和实施环境征税是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

一些中小企仍在其可持续发展计划上苦苦挣扎。经济和财政限制、缺乏专家和经验、绿色制造和绿色供应链转型是中小企面临的挑战。此外,由于香港时装业可能更着重于资本而非可持续发展,倘若这类公司未有足够的材料和绿色供应链,他们将无法主动开始可持续发展转型。

可持续发展转型需要资源。除人力资源外,公司还必须制定投资计划,以采用新技术并发展绿色制造和供应链。资助是它们的机遇之一。现有多个资助计划及支援项目专为时装及制造业而设,帮助中小企获得专家的支援和建议。例如,香港设计中心举办的“时装创业培育计划”(FID)、“发展品牌、升级转型及拓展内销市场的专项基金”(BUD),以及环境保护署推出的“清洁生产伙伴计划”(CP3)。此外,绿色贷款能帮助中小企获得环境可持续绿色项目的贷款融资服务和企业融资,以提高可持续发展绩效并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

总而言之,随着可持续发展意识提高,投资者对环境、社会及企业管治因素更感兴趣,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也有所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小企开始引入可持续发展转型。尽管他们可能面临经济和财政限制、资源和技术有限、实施绿色制造转型等可持续发展措施,以及绿色供应链等种种挑战,但绿色金融可以帮助他们应对上述挑战,朝着可持续发展转型迈进。

参考资料:

https://fhki.s3.ap-east-1.amazonaws.com/assets/news/ESG%20Survey%20Summary%20En.pdf

https://fhki.s3.ap-east-1.amazonaws.com/assets/news/ESG%20survey-website.pdf

https://www.hkpc.org/zh-HK/support-resource/sme-one/funding-scheme/smeone-start-up

https://www.mckinsey.com/industries/retail/our-insights/fashion-on-climate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