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大众对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制造趋势的日益关注,世界各地的大型时装及纺织公司都在致力加强其在可持续经营和绿色制造的表现。本研究将相关做法分为六个主要方面——碳目标、能源技术、可持续物料、水资源管理、污染控制和减少废物,旨在为中小企提供参考。

结合网上问卷调查结果和受访者的意见,近90%的受访者认同可持续发展十分重要。然而,目前行业在处理剩余产品、设计与制造,以及原材料选择方面的表现还有改进空间。此外,58%的受访者认为未来时装及纺织业将发生大规模的可持续发展转型。有见及此,作为全球大范围供应链中的重要参与者,香港时装及纺织业中许多中小企已开始通过实施可持续发展措施以赶上可持续发展的国际趋势。其中十家本地公司作为中小企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故事。该十个案例可分为四类:支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可持续生产、可持续设计及合作伙伴协同效应。

为帮助本地公司,尤其是中小企,在可持续经营转型和绿色制造做好准备,本研究将针对主要有待改进的领域提供一些建议,包括剩余产品的处理(如升级再造技术)、设计与制造(如重新设计弃置产品)以及原材料(如可持续认证物料)等方面。本研究还将提供一些有助于中小企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实用资源,包括但不限于财务支援、技术及培训资源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