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的全球能源危机促使世界认识到能源效益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解决方案[1]。为了顺应这一趋势,香港政府自2015年起就将能源效益列为优先事项[2],时装纺织制造商亦在不断探索减少能源消耗和提高环境绩效的方法。

时装纺织业实现能源效益的方法之一是采用节能技术。在这个方面,纺织制造商可投资于高效照明、暖通空调系统和机械,以降低能耗。此外,实施自动化和数字化技术可通过优化制造流程和提高生产效率来帮助减少能源使用。

优化生产过程中的能源使用是时装纺织业实现能源效益的另一方法。能源审计可帮助纺织制造商确定效率低下的领域,并采取措施减少能源消耗,其中可能涉及更换老旧的设备、优化加热和冷却系统以及实施最佳作业方法,如定期维护和监测设备等。在一个成功的使用案例中,一家纺织企业通过采用热回收技术回收能源密集的染色过程中产生的热染料废水中的热能,从而提高了能源效益[3]。该企业为简化生产和回收余热所作出的努力大大节约了能源,证明了这种方法能行之有效。

时装纺织制造商亦可探索可再生能源选项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如此一来,与不可再生能源生产相关的能源浪费应可大大减少。纺织制造商可以在厂房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以产生可再生能源,生物质和地热能源亦可以用于为制造过程提供动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可再生能源与节能技术结合将可大大节约成本,同时促进可持续能源生产。

最后,时装纺织业可以通过教育和提高认知的活动在业内建立能源效益文化;制定培训计划,让员工了解节能的重要性和减少能耗的最佳做法;实施奖励计划,鼓励员工用行动节能,并找出需要改进的领域。

总而言之,香港时装纺织业要实现能源效益,需要采取多方面的方法。通过采用节能技术、优化能源使用、探索可再生能源选择和建立能源效益文化,纺织制造商不但可以减少能源消耗和成本,并且能提高其环境绩效和建立企业韧性[4]

[1] https://research.hktdc.com/en/article/MTE2OTIyNTMxMw

[2] https://www.eeb.gov.hk/sites/default/files/pdf/EnergySavingPlanEn.pdf

[3] https://www.cleanerproduction.hk/en/DP_list?id=22D0942

[4] https://www.energy.gov/eere/energy-efficienc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