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大眾對可持續發展和綠色製造趨勢的日益關注,世界各地的大型時裝及紡織公司都在致力加強其在可持續經營和綠色製造的表現。本研究將相關做法分為六個主要方面——碳目標、能源技術、可持續物料、水資源管理、污染控制和減少廢物,旨在為中小企提供參考。

結合網上問卷調查結果和受訪者的意見,近90%的受訪者認同可持續發展十分重要。然而,目前行業在處理剩餘產品、設計與製造,以及原材料選擇方面的表現還有改進空間。此外,58%的受訪者認為未來時裝及紡織業將發生大規模的可持續發展轉型。有見及此,作為全球大範圍供應鏈中的重要參與者,香港時裝及紡織業中許多中小企已開始透過實施可持續發展措施以趕上可持續發展的國際趨勢。其中十家本地公司作為中小企代表分享了他們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故事。該十個案例可分為四類:支持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可持續生產、可持續設計及合作夥伴協同效應。

為幫助本地公司,尤其是中小企,在可持續經營轉型和綠色製造作好準備,本研究將針對主要有待改進的領域提供一些建議,包括剩餘產品的處理(如升級再造技術)、設計與製造(如重新設計棄置產品)以及原材料(如可持續認證物料)等方面。本研究還將提供一些有助於中小企走向可持續發展的實用資源,包括但不限於財務支援、技術及培訓資源等。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