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植樹來抵消(offset)自己企業的碳排放,是一個比較低成本的方法。所以愈來愈多航空公司、石油公司及跨國企業等,都利用植樹來抵消部分自己企業所產生的碳排放。加上對公眾而言,「植樹減排」能夠形象化和視覺化,而且比較熟悉,甚至可以共同參與的方法,所以深受歡迎,至今不衰。

在碳管理上來看,植樹減排卻是一個頗高風險的選擇。理由很簡單,森林大火時有發生。最近一兩年,就見到美國加州及澳洲有大面積且不受控的森林火災。需知道美國及澳洲,無論在森林管理、防火措施、救火和滅火科技及資源,都是比較先進的國家,然而森林大火仍然是無法避免。

站在碳排放的角度來說,植之後確實每年樹木光合作用會抵銷一定程度大氣層中的。但如果發生火災,這些被毁的樹木,不但不能繼續抵銷碳,而且大火的過程中,更會產生碳排放,且有可能比這些樹之前一直貢獻的「正碳」還要高。在這個高透明度的網絡世界裏一旦企業所指定的樹火燒,或會令這些企業多年來的「正」碳存量就「清零」無論是站在數學還是管理學上來說,企業絕對要把這些()」回去的

早前微軟(Microsoft)就已經承諾,在2050年或以前,就會把公司自1975年成立以來的「碳足跡」全部抵銷掉。如果這些抵銷裡面,是包含「植樹減排」的話,這個碳抵銷被「清零」的風險永遠存在。所以這個不可控制、不可預見的風險,是不符合風險控制的目標。而微軟這個決定,也深受類似的跨國企業關注,並漸漸成為一種壓力(peer pressure)。我們有理由相信可能會愈來愈多的大企業宣布將本身企業成立以來的「碳足跡」,在一個既定日期之前,全部抵銷。

房中大象 – 思思考

很多學者及科學家,都不贊成用抵銷(offset)方法達至減排。大家都認為最實際及有效的,還是源頭減排。那為何還有這麼多企業,仍熱衷於植樹抵銷自己的碳排放?

科技愈來愈發達,但近幾年的森林大火好像愈發頻繁,愈發不受控制!為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