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的全球能源危機促使世界認識到能源效益是一個至關重要的解決方案[1]。為了順應這一趨勢,香港政府自2015年起就將能源效益列為優先事項[2],時裝及紡織製造商亦在不斷探索減少能源消耗和提高環境績效的方法。

時裝及紡織業實現能源效益的方法之一是採用節能技術。在這個方面,時裝及紡織製造商可投資於高效照明、暖通空調系統和機械,以降低能耗。此外,實施自動化和數碼化技術可透過優化製造流程和提高生產效率來幫助減少能源使用。

優化生產過程中的能源使用是時裝及紡織業實現能源效益的另一方法。能源審計可幫助紡織製造商確定效率低下的領域,並採取措施減少能源消耗,其中可能涉及更換老舊的設備、優化加熱和冷卻系統以及實施最佳作業方法,如定期維護和監測設備等。在一個成功的使用案例中,一家紡織企業透過採用熱回收技術回收能源密集的染色過程中產生的熱染料廢水中的熱能,從而提高了能源效益[3]。該企業為簡化生產和回收餘熱所作出的努力大大節約了能源,證明了這種方法能行之有效。

時裝及紡織製造商亦可探索可再生能源選項以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如此一來,與不可再生能源生產相關的能源浪費應可大大減少。時裝及紡織製造商可以在廠房安裝太陽能電池板和風力渦輪機以產生可再生能源,生物質和地熱能源亦可以用於為製造過程提供動力。隨著時間的推移,可再生能源與節能技術結合將可大大節約成本,同時促進可持續能源生產。

最後,時裝及紡織業可以透過教育和提高認知的活動在業內建立能源效益文化;制定培訓計劃,讓員工了解節能的重要性和減少能耗的最佳做法;實施獎勵計劃,鼓勵員工用行動節能,並找出需要改進的領域。

總而言之,香港時裝及紡織業要實現能源效益,需要採取多方面的方法。透過採用節能技術、優化能源使用、探索可再生能源選擇和建立能源效益文化,時裝及紡織製造商不但可以減少能源消耗和成本,並且能提高其環境績效和建立企業韌性[4]

[1] https://research.hktdc.com/en/article/MTE2OTIyNTMxMw

[2] https://www.eeb.gov.hk/sites/default/files/pdf/EnergySavingPlanEn.pdf

[3] https://www.cleanerproduction.hk/en/DP_list?id=22D0942

[4] https://www.energy.gov/eere/energy-efficiency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