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经王象志主席授权发表,欢迎转载,但保留版权,请注明出处 : 象志点评@theDesk – LIVE 8 June, 2020

本期嘉宾

香港中华厂商会会长 吴宏彬博士 BBS MH

黄伟雄 Addy

中原地产亚太区主席兼行政总裁,中原慈善基金主席

香港政府地产代理监管局委员。

高宝集团证券执行董事  李慧芬 Stella 小姐

 

吴宏斌博士 

大家一齐努力,把可持续发展向前推进!将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交给下一代!

—— 吴宏斌博士 BBS MH

大家下午好!

香港中华厂商会十分高兴支持《象志点评》这个直播节目。今次的节目是由香港中华厂商会常务会董王象志 Thomas 发起的,目的在推广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我相信大家都希望为香港、为地球的可持续发展,出一分力,务求把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交给我们下一代。

我想借着这个机会,向各位介绍一下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

厂商会创立于1934年,历史悠久,拥有会员企业超过3,000多家,本会会董会成员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主持人王象志先生是我们的常董,另外两位嘉宾,一位是李慧芬Stella常务会董,她是我们资深的会董会成员,亦是我们厂商会金融界的才女。另一位嘉宾黄伟雄Addy,他是我们品牌发展局理事会的理事,地产代理界的精英。

我相信主持和两位嘉宾,今日会在这里擦出不少火花,把可持续发展向前更推进一步。所以请大家留心观看。我现在就将这个主场,交给主持厂商会常务会董王象志。

黄伟雄 Addy

中原地产是1978年成立。是香港最大规模地产代理之一。在行业内拥有极大的话语权。

“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之中,目标 #8 :体面工作及促进包容及持续的经济发展;目标#12:负责任及可持续的消费。目标#16:和平正义与强大机构这都是十分重要的。”

——黄伟雄 Addy

可持续发展,就是从个人及家庭出发,扩展到公司;之后培养珍惜大自然的习惯,达到世界和平的目标。什么是负责任消费? 相对一些经济能力较差的人,就算想过度消费,也是不可能的!

——黄伟雄 Addy

王象志点评:我觉得Addy的考虑是十分全面及眼光放得很高、很远。他是先从每个人自身的观点出发、推展到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从而尊重法治精神、最后达到世界和平。这种视野令我万分佩服。

黄伟雄 Addy:服务本质就是人。所以我们着重客户、员工及公司文化的互动。员工参加公司慈善、义工工作,结果使得员工更加快乐。而快乐的员工,又可以令到公司发展得更顺利;而且快乐的员工更加会感染到客人。所以慈善、义工是一举三得。

王象志点评:Addy曾多次提到中原慈善基金及他鼓励员工做义工的事。这与他注重全人发展是一脉相承的。看得出Addy是十分尊重作为个体的“人”的。

核心价值:铁三角

王象志点评:结合Addy 今次交谈中所说的几个重点,我再提炼一下,我发觉中原地产的核心价值,不单止值得大家学习;更加是服务业本质上的核心价值。如果推而广之;整个社会,都会因此而受到益处。

在服务本质中:尊重员工、客户和公司文化的铁三角。

在生意本质中,就是关注数据、物业及资源的关连的铁三角。

在做人的本质中:就是重诚信、要诚实、有原则的铁三角。

回馈本质:就是教育、慈善、商业的铁三角。

义务工作:造就了快乐员工、有利公司发展、最后感染客人的铁三角。

如果把这五个铁三角贯穿起来就可以见到黄伟雄主席展现在服务业的核心价值的五个铁三角。

李慧芬:中原地产的创始人施永清先生,在香港具有巨大的影响力。但最为人津津乐道的,就是施先生提倡“无为而治”的公司管治理念。请问黄伟雄主席作为一个行政总裁,怎样在无为而治之下,把公司发展得如此出色呢?

黄伟雄Addy:在工作上要贴地。上级可以‘无为’,但下级不可以‘无为’。无为而治:其实是上级给予空间,让你发挥。上级仍会从旁观察究竟你什么‘有为’、什么‘无为’!

王象志点评:有了 Addy 这样清晰、到位的解释。让我们对香港地产代理,甚至香港整个服务行业的运行模式及核心价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李慧芬Stella

李慧芬 Stella 小姐是高宝集团证券执行董事。Stella 不单止对香港金融证卷界了如指掌,她也熟悉国际金融界,是香港财经媒体中经常被访问的网上金牌金融才女。她认为在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目标 #4 优质、平等教育是很重要的、扶贫及男女平等都是重中之中。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也会有利于经济成长。毕竟在金融世界里

金融世界平等,才可以持续地发展下去。

—— 李慧芬Stella

香港地方细小、环境限制多。所以在配套未成熟、自己未能为全球作出贡献前;香港证券交易所才较迟参加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计划。这应该是可以理解的。

—— 李慧芬Stella

李慧芬 Stella:香港交易所,其实在全球上最突出的就是集资能力高,所以香港能够成为全球资金主要集中地之一。但在某些领域,例如金融交易所本身的可持续发展,比起欧盟这类成熟及历史悠久的交易所,又或者相比于资源丰富的国家,例如澳洲,森林就是澳洲本身资源的国家。又例如是中东国家,在伊斯兰基金方面有着天然优势等。香港就显得受到天然的限制。但香港却就在这种资源少、限制多、历史又不悠久的情形下;还能发展到今天这个成绩,确实也算难能可贵了。

现在年青人的所谓体面工作;就是有表达自我的机会。

—— 李慧芬 Stella:

李慧芬 Stella:现在的年青人在工作上,最主要是考虑是否自己喜欢的工种;其次是是否有机会能表达自我。甚至小至日常上班的衣着,也要符合自己的期望;这才是现在年青人觉得是一份理想的工作!

我们要了解年青人,他们不一定喜欢被人serve 的!

—— 李慧芬 Stella

李慧芬Stella:而就年青人来说,既可以是高宝集团证券的客户,亦可以成为 高宝集团证券的一分子。但年青人成为高宝集团证券的客户,是有一些挑战的。因为高宝集团证券是以细心服务客户作为卖点。而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是不喜欢’被服务‘的。他们宁愿自己网上搜集资料,研究投资对象;甚至网上完成全部买卖。

而年青人成为从业员方面,尤其是近半年;香港因为各种原因,内地客户逐渐减少来到香港。金融业各持份者的生计都受到严重影响。每个人都要懂得去找从自己的生态位。更要审时度势,按需要而转换新位置。

现在香港金融行业机会,可能真的比较有限。但反观澳门、大湾区、甚至内地整体;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因为他们人自身才供不应求。这正好是我们香港年青人的黄金机会。

李慧芬 Stella:在投资或推荐上市公司的时候,我们是很注重‘企业’ 的决策者,是否能够把企业发扬光大;其次是,这个’行业‘是否具备长远发展的潜质;然后也要考虑’运作模式‘,是否符合长久性。所以每一项都涉及可持续发展。这些都是他们考虑投资上市公司的重要因素。

王象志点评

相同的挑战,对着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就好像风,可以把蜡烛吹熄;同一阵风,也可以把草原的大火,越吹越盛。

——引用沈祖尧老师语录,王象志

世界并非按领域来划分,而是按“挑战组织起来”。

下期嘉宾 预告

彭耀佳 GBS JP
香港旅游发展局主席
怡和控股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

梁贺琪小姐
精英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  (上市编号:1775)
向上游教育慈善基金创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