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经王象志主席授权发表,欢迎转载,但保留版权,请注明出处 : 象志点评@theDesk – LIVE June 19, 2020

彭耀佳博士, GBS, JP

香港旅遊發展局  主席

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主席彭耀佳博士,专责领导旅发局于全球各地推广香港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致力推动旅游业为本港经济及社会带来贡献。

彭博士,现为怡和控股有限公司副行政总裁、怡和管理有限公司副主席及副行政总裁、怡和 (中国) 有限公司董事、怡和策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牛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置地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文华东方国际有限公司董事,以及中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2014—2016年,出任香港总商会主席,现任理事会理事,同时为香港雇主联合会理事会及执行委员会主席,以及香港管理专业协会副主席及理事会及执行委员会委员。

1999年,获选为香港十大杰出青年,一直积极参与公共服务,现担任香港公益金名誉副会长、香港政府资优教育谘询委员会主席、香港政府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主席、香港政府首长级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主席、香港政府工业贸易谘询委员会委员,以及玛丽医院及赞育医院医院管治委员会主席。

2008年,获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银紫荆星章

2016年,获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金紫荆星章

 

梁贺琪博士 June

Chairperson, BEXCELLENT Group HoldingsLimited (Stock code :1775)

精英汇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主席 (上市编号:1775)

Founder, Uplift Educational CharityFoundation

向上游教育慈善基金创办人

国际培幼会董事局成员

Member of Board of Directors, PlanInternational Hong Kong Limited

香港妇女动力协会荣誉会长

Honorary President, Hong Kong LadiesDynamic Association

香港交通安全队新界北总区总队监

Chief Supervisor (Acting),Hong KongRoad Safety Patrol (New Territories North Region)

创意创业会第七届荣誉顾问

Honorary Advisor of the 7th InnovativeEntrepreneur Association

国际联密佛教慈航会名誉会长

RespectablePresident of Universal Buddhist Merciful Society.

 

 

主持人王象志感想:

不经不觉,这已经是我们第四场的“象志点评”之“可持续发展:关我什么事?”高峰论坛。我们每次的嘉宾都是由两位界别有点距离的,以便因跨界擦出火花。今次彭博士是香港旅游发展局的主席;而梁博士却是香港教育补习界的举足轻重天王级人物。他们两位的界别看似有点风马牛不相及。但原来大家都可以从抽象的理念,把我们带回怎样在现实生活中。利用可持续发展来改变我们自己、改变我们生活的社会、以致将来共同努力改变世界。

 

 

正文

彭耀佳GBS JP  (以下简称 YK ) :

YK认为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全部都同样重要。因为联合国是在很多有识之士努力下、在精挑细选之后,已经把不太重要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都删掉了。这17个已经属于删无可删、减无可减的。但如果真的要在其中挑选的话,负责任的消费(responsible consumption ) 会比较贴近我们生活。例如,我们为了下一代,甚至未来的每一代都会产生影响。而海底资源又特别需要关注。此外性别不平等,YK认为香港可以做得更好。YK他举例,他公司已踏出第一步,他的公司就为员工,甚至其他的持份者创造了公平的工作及营商环境。最后YK提到cleanwater sanitarion 也是很重要。因为世界上适合饮用的水十分缺乏。世界上某些地方的人,可能根本无法接触到适合饮用的清洁水。

 

象志点评:YK 是真正符合站得高、看得远、而且有全局思维的高人。他能够站在与联合国平等视野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对我个人来说,我是佩服得五体投地。对各位读者,应该也有参考的价值。

 

YK金句:有计算器,不代表不用学数学。

Having  a calculator, doesn’t mean that one doesn’t need to learn mathematics .

说到旅游,YK说虽然在旅游业中交通的碳排放占了72%、住宿占24%。但我们都需要了解,所有消费行为都有炭排放。例如我们更要关注就是这些消耗背后带来什么得益。其实旅游带来给世界的得益还是真的不少。

 

YK提议给大家:但如果大家真的很关注旅游交通带来的碳排放,那在可能的情形下,可以选择乘座火车。因为在众多交通工具中,火车是能够在利用最少的能源下,运输最大数量的人士。大家亦可以留意各个航空公司的飞机种类。因为不同的飞机种类,所消耗的石油能源,也分别很大。这些资料,大部份都是公开的。在航空公司网站上,也可以收集得到。住宿方面,我们在住宿酒店时,可以考虑少用空调;更加不要用酒店提供的一次性产品。例如洗头水、肥皂、牙刷等。

金句:只要懂得选择,我们可以享受旅游,又可以做环保之士。

As  long as we right the right choice, we can enjoy both tourism and be environmentalists.

 

如果大家想更进一步为可持续发展贡献的话,大家可以考虑捐款给植树基金。用来抵销自己旅游所产生的碳排放。亦可以将航空公司的积分或飞行里数,捐赠出来植树。

YK 更提醒大家不要忘记,当我们旅游去一些不太富有国家时,其实我们是帮助他们脱贫。因为旅游业很多从业员,都是当地生活条件比较差的低下阶层,甚至是土著居民、又或者是女性;这都有助于进一步减少男女不平等。

 

YK 金句: 在旅游的时候,人们会拓阔见闻、提升文化水平。有机会思考自己在世界上作出的贡献;也就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

People extend their horizons and cultural  perspectives during travels, which enable them to consider opportunities of how  they can contribute to the world. In particular, they start thinking about how they can contribute to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hese are the core values of stainable Development

但有些更加需要大家关注,例如现时年青人在追赶潮流的时候,可能会忽略了可持续发展。例如在购买手提电话时,可能有部份年青人只要有新的手提电话型号面世,就会毫不考虑的更换。这就是替我们地球创造了不少废物。

 

当被主持人问到有关背包客backpacker 是否更符合可持续发展。

YK认为这与生活模式更加密切。如果旅客在旅游时只是留下记忆、不留下垃圾的话;这就符合可持续发展。所以生活模式及个人行为比哪一种旅行模式更加重要。

 

金句:  生活模式及个人行为比哪一种旅行模式更加重要。

Life style and personal behaviour are more  relevant  to sustainability than the mode  of  travel.

 

在这个疫情之下,国际旅游业受到重创。YK认为只要大家齐心合力,在全球同时投入这么大的资源下;疫苗是不久的将来就会面世。

而且旅游业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举足轻重的。以香港为例,旅游业直接及间接聘请了800,000员工。直接的如航空公司、酒店从业员等就不用说了。间接的,例如的士、餐饮业等。就算该餐厅并非坐落在旅游区,但有可能是在旅游区工作的员工,因为收入增加了;在他们工余时候,回到这些非旅游区消费。这些就是旅游业对社会对经济的间接贡献。

 

旅游业已经是现代人一种不可或缺的生活模式。而且全球基本上所有国家,都或多或少都依赖旅游业。就算比较上没有太开放的北韩、伊朗等,旅游业都占了重要一环。因为旅游业不单止可以帮助脱贫

 

金句:旅游可以减少国际间的误会。因为旅游会增加国家与国家,人与人之间的体谅、提升同理心;而且更加会加深对互相国家文化的认识。

Traveling mitigates misunderstanding across  countries; it increases mutual consideration and empathy between countries and  people, as well as the mutual understanding of each other’s cultures.

 

在回应主持人替香港选一个最具代表性的可持续发展景点的时候,YK 选择了“维港”

 

YK 金句:“维多利亚海港”绝对是香港旅游业最佳的可持续发展的景点。大家不单一眼就可以识别到它就是香港;它美丽、天然、而且人人皆可以免费享受!

Victoria Harbour is the optimal scenic site  to promote Hong Kong‘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eople can easily identify  Victoria Harbour and are free to enjoy its beauty and naturalness.

 

象志点评:YK 在一开始,他是从一个全面的、有高度的、有远见的眼光去看待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他带我们由远至近、由深至浅的去了解。尤其是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与我们怎样息息相关?最重要的是,YK还举了很多我们拿起就能用的实际例子,帮助我们用实际行动,去支持可持续发展。

 

梁贺琪博士June

 

象志点评:教育的重要性大家都不言而喻。尤其在香港这个贫富悬殊、社会阶层固化问题比较严重的社会;以下June 就以一些,大家可能从未考虑过的角度,展示出教育及补习界,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贡献。

 

June 一开始就反问大家: 所有quality education 最终是想做到什么?这才是最重要。我们要思考,教育最终会把我们带到哪里?否则教育只是学术讨论而已。

June 跟着补充说明: 教育是可以协助消灭贫穷,尤其是累世贫穷。如非透过教育,基本上这是无法达到这个目的。她以斯里兰卡为例,几十年前,斯里兰卡与很多现在还在贫穷、饥饿边缘的国家一样。但就是透过教育,改变了斯里兰卡。改变了他们人民的生活质素。让斯里兰卡的人民走出贫穷,让他们享受美好生活。而且该国女性地位也因此比以前也提升了不少。

 

 

金句:要create a better world, 我们先要成为一个better person。这就是修身,然后才可以齐家、治国、平天下;这就是可持续发展。

The first step to create a better world isto make ourselves better people, through which we need to cultivate our moral  character and harmonize our families, so that we can rule our kingdoms  well.  That’s how long-lasting peace canbe maintained, and how sustainability can  be achieved.

 

为了在同学间宣传可持续发展的理念,June与团队们无时无刻的都在可持续地、全方位地,将他们正在做的传递及以身作则的展示给学生。这就是自己的基本功先练好。

举例,如果我们不明白数学,只是默念乘数表,也是徒劳无功的。所以一切要回归基本功。

 

金句:基本功很重要;没有基本功,所有的努力都只是天马行空而已。

Basic skills are of great importance,  without which all efforts are just like castles built in the air.

 

当被主持问到是否有“过度补习”这一回事,June认为:

 

金句:没有过度补习,只有过度“依赖”补习! 一切取决于态度。补习也是学习的一种方法,

学习就是对自己的投资;只要投资正确,愈多投资越好!

When it comes to learning,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receiving too much tutoring, but rather some learners overly rely on  it.  The main difference hinges on one’s attitude towards it.  Taking tutorial  courses is also a way to achieve learning, which is in all fairness an  investment in oneself.  As long as the  investment is a right one, there should not be a limit to it.

 

 

但如果把同样时间放在其他的活动上,会否对同学的全人发展,甚至对社会的整体进步带来更大的好处?

June 觉得,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里,所以每人所以都要有多元化发展。而且每人引领你自己的目标都各有不同,所以大家的界线都不一样。所以在投资知识方面,就要按自己的情形;结果因此也会因人而异。

 

年青人不能只把可持续发展及环保挂在嘴边;但实际行动却不显著。须知,任何成功的事都需要由上层推动、但下面亦要和应。才可以发挥最大的效益。

 

补习之所以可以协助将社会的贫富悬殊距离拉近,是因为在2-30年前的香港,只要自己勤奋,做出好成绩;就有机会进入名校,继而进入好的大学;从此改写自己的前途。但在今时今日的社会里,社会阶层固化比以前更加严重。一旦小学选定了,在中学以及后来的大学,就差不多也是因此而固定下来了。所以如果要把知识差距拉近,从而改变命运的话,补习就是一个较理想及大家比较容易触及的途径。

 

象志点评:如果不是经过June这样细心、有条不紊的:摆事实、讲道理。大家可能还不认识到,除了教育;补习其实也是一条改变人生、改变社会、创造自己未来的一条康庄大道。

 

 

主持人:王象志金句

金句:人是知识的载体、人与人组成社会、社会与社会组成世界。所以人就是构造可持续世界的起源。

As the carriers of knowledge, people  compose societies, which further constitute the world. Thus, people areele  ments for constructing a sustainable world.

 

金句:重要的是:我们 ‘是’ 什么人;而是我们将会 ‘成为’什么人!

The important thing is not who we ‘are’ now but who we will ‘be’.

 

金句:知识改变一个人;就像一个杯,会因盛载不同饮料,而变成不同的饮品。

Knowledge changes a person; we embody knowledge like how a cup contains various types of drinks thereby creating different beverages.

 

本文经王象志主席授权发表,欢迎转载,但保留版权,请注明出处 : 象志点评@theDesk – LIVE June 19,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