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经王象志主席授权发表,欢迎转载,但保留版权,请注明出处 : 象志点评@theDesk – LIVE 12 May, 2020

编者按:可持续发展与我们大家有什么关系?
在欧洲,8到10年前, 就有很多企业与政府开始注意Traceability 及 CSR (企业社会责任)。
在香港,现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已经是上市公司的指定动作。
不论是CSR,还是ESG;我个人觉得,最后都是会走Sustainability(可持续发展)的路。我们早一日认识,就代表我们早一日在这必经之路上,占据了一个有利的位置。
可持续发展之所以重要,就是因为它能够帮助实现‘所有人更美好未来’的蓝图。
1+1= 11
我与他们的交流实在太精彩了,大家可以从下面的摘要去细味及研究。
 
当可持续发展遇上共享办公室
 
日期/Time::2020年5月12日下午五点至六点/May 12, Tuesday 4 -6 pm (LIVE 5-6 pm) 
地点/Venue:theDesk 铜锣湾礼顿中心20楼/ theDesk CWB, 20/F Leighton center
主题/Topic: 当可持续发展遇上共享办公室
目标/Objective : 加强商界对可持续发展的重视及共享办公室在其中所扮演的重要⻆色。
本期嘉宾:

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Ms. Karen Q Cheung (KC)
1987年联合国推动“可持续发展“,2015年联合国持续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Karen 有天然的理解优势。Karen 指出,很多时候我们对身边出现的困局和困境,总是埋怨其他人的过失,又或者是社会的不公平等等。都是因为我们没有重视“可持续发展”,不知不觉地自己走入困局。
“可持续发展”,并非单单是环保。它还有两个重要的元素: 就是经济发展及社会发展。Karen 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可持续发展”是要在社区发展及经济发展的同时,找到最有利的平衡点。
theDesk CEO
Mr. Thomas Hui (TH)
香港传统办公室目前的供应约2.7亿平方呎,惟共享工作间供应不足200万平方呎,theDesk ,香港土生土长共享办公室的龙头公司,“co-working(共享空间)的大趋势无错,但theDesk能够在香港这个弹丸之地,几年间,一间又一间的扩张,成功的formula(方程式)又是什么呢?
theDesk主打“共融社区”理念,通过共享空间内各个会员之间的互动,从而产生可持续发展价值,当中有无限的想像空间:他们不但是共享一个办公室的空间。他们还发起、组织及调动社区周边及邻近企业的资源。他们将手上的一个个点,连结成一条条线。再将一条条线,串连成一个有支持、有弹度、有实质的网络。所以他并非简单的共享办公室空间,而是共享闲置的各种资源、创造价值,而且搭建一个大家可以尽情发挥创意的平台。
 主持人
 王象志Thomas
象志点评金句:
让“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地发展下去?
Make sustainability sustainable ?
 
“可持续发展”不只是责任亦或企业成本支出。从骨子里讲,“可持续发展”与利润是息息相关的,充满商机。
Sustainability is not a liability nor an expense. It is actually opportunity and it ties in tightly with corporate profitability.
——Thomas Hui, CEO of theDesk
 
如果我们不关注可持续发展,那么,我们就会不知不觉走入发展困局。
If we don’t pay attention to sustainability today, sooner or later, we will walk into our own trap.
 
如果我们能够利用一个系统,去采集动态讯息及分析流动性资讯,重新整合闲置资源、暂时转移使用权,那就大大有利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If we can build a system to integrate: idle resources, transfer of users’rights,gather, and build big data and analyse them, then they will benefit social sustainability.
——Karen Q Cheung, 香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
 
王象志Thomas
不论是CSR (企业社会责任),还是 ESG (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到最后,都是会走到 Sustainability可持续发展的路上。既然是必经之路,我们需要提前卡位。
No matter it is CSR or ESG, they will all end at Sustainability. If we go that route before other people, we can choose the most strategic position for ourselves. 
——王象志 Thomas
这是第一次的象志点评@theDesk。希望以后与大家带来更多精彩的对话。

对话环节一
 
4.1TW to TH: 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价值观
TW :作为香港共享办公室行业独角兽,你在香港有多间共享办公室,开业有先有后。请问最早同最近开的一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有什么地方一眼看得出的分别?
TH  : 最早的theDesk 是在西环。而最新一间的是在上环The Strand ,占地六层;The Strand有一个露台。而可持续发展最显而易见的体现就是在这个露台,这个露天的露台上有一个 Urban Farming 都会农耕。让每一个会员都能体验到 Urban Farming 对可持续发展的贡献。
所谓Urban Farming 就是: 所有的播种、运输、灌溉养殖;直至把食物放入口中。所有的环节都在办公室的露天的露台上进行及完成。比起传统农业其中节省了大量资源;包含中间所有的运输环节。而且更节省了不少的水源。
 
4.2 TW to KC: 可持续发展是当下践行的事,不是未来的事
TW:疫情之下,很多人连工作都没有,他们会说:可持续发展的事,可以暂时放一放。你同意吗?
KC: 我当然不同意,工都没得开这个结果是我们谁也不会愿意见到的,正是因为没有可持续发展的意识与方案,所以才会在不知不觉中走入「困境」,任何时候我们都希望能够逆势而上,危中找到机的为何总是别人,也即是别人在可持续发展意识强、准备足、应对快、做得好,机会总是给有准备之人。
「可持续发展」若仅仅停留在意识上,大家会觉得无从把握,其实可持续发展与自己每日的决策与选择有莫大的关系,如何从「理念」到「可实施、可运用」的工具, 真是越早学习、越早运用、就越好。
4.3TW to TH:可持续发展是商机,不是负担
TW: 如果你的会员跟你租一个空间,但你跟他说可持续发展的事。他觉得暂时他自己生意发展最重要,可持续发展的事迟些再谈。你反应如何?
TH: 可能很多人从一开始,就觉得可持续发展与赚钱是互相冲突及矛盾的。他们会觉得可持续发展是一种责任;是要付出,是会影响盈利底线的。甚至他们会觉得可持续发展与公司利润是背道而驰。可持续发展只是另外一种道德枷锁。
我反而提出 “how to make sustainability sustainable” 。以我们的共享办公室,就是正正在会员生意不理想时;经过共享、共用资源。大家享受各项节省的同时,更加可以创造商机。
4.4TW to KC:共享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一种体现
TW:在一个类似香港的社区,共享办公室在可持续发展中,扮演一个怎么样的角色?
KC: 我们将可持续性科学包括三个圈层,自然圈、智慧及技术圈、治理圈
随着科技与智慧的发展,如何控制资源的过度消耗、并且更加有效率地运用资源,是新技术的成长空间,这一个过程我们从循环经济(通常我们讲的3R—Reduce\Reuse\Recycle),再提升一步到资源的更有效运用的共享经济,也即是从供、需双方推展到一个协力厂商平台上,而这个平台可以更有效的发挥闲置资源与共用,比如Cloud,云端的空间,我们可以Virtual的同时进行使用权的暂时转移,也包括知识、经验的共享。所以共享经济通常我们讲有三方的:需求方、供给方、及平台。
香港是自然资源不算丰富的地方,空间的资源有限,如何在有限的资源下产生最大的服务价值,是我们需要学习、实践及发展的。人才当然是香港的核心价值。
共享办公室也即是shared office,对创新、创业者提供办公运营条件的服务,也称为联合办公、创客空间,能够将创业精英汇聚在平台上,已经具备作为推动创新发展Engine的基本条件.
4.5 TW to TH:共享办公室共享什么?
TW :能否从最底层出发,再拆解、细分共享办公室的概念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同大家分享一下?
TH   : 共享办公室的概念其实就是两个角度出发,除了共享空间、共享设备、共享闲置的资源;更加重要的就是当这一群人,走在一起思想碰撞、交谈、交流;他们每人在关注自己专业,又达到交换技术、分享知识、分享人脉、分享资源。这就可以方便创新。所以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经营不是 ‘零和游戏’;反而骨子里是相辅相成的。
4.6 TW to TH: 共享办公与Home Office哪个是未来?
TW : 疫情之下,很多公司都容许 Home Office 在家办公。有人说,Home Office 更加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环节。这对你们共享办公室的影响又如何呢?
TH:Home  Office 不用office space 办公场地。Home  Office 不用 交通来回办公室;交通所产生的废气,确实是减低了。
但如果以香港为例,香港的居住环境比不上外国很多地方;家中的诱惑或局限就比较多。举例说,有些本来只需10份资源就可以完成一个工作,Home Office后,结果需要20份资源才可以完成。我们 theDesk有一位 behaviour scientist ,根据他的研究,人类是需要在互动可以发挥最大的才华。所以共享办公室还是不可或缺的。
但在疫情期间remote work 远程办公,亦都有它的好处。例如很多老板,不用真的见到员工在办公室工作,也确信他们在工作,并可以完成任务的。有了这个基础,以后就可以更有效的进行一个 remote work + core office 远程办公 + 核心节点实体办公的组合。
4.7 TH to KC:共享与可持续发展,“系统”与“互信”是基础?

TH : “可持续发展”一向给人感觉比较抽象。你觉得共享办公室怎样可以更加可持续发展?

KC:正如刚刚所讲,共享办公能够将创业精英汇聚在平台上,仅仅在办公空间上提供场地是不足够支撑持续发展,如若能够真正作为一个推动创新及发展的Engine,需要在服务上更加增强。

通常,共享经济平台Engine的作用系透过一个system体系来发挥的,比如我们讲共享经济的主要要素包括:闲置资源、可暂时转移使用权、动态时的信息、以及强的流动性等。需要建立一个好的机制来实现最匹配的、最低的边际成本。服务透过动态的算法与定价,在双方互评体系等一系列的建立下,使得供求双方通过共享经济平台进行交易。
而这个互评体系的核心是一个信用评核,而就是说信用度越高可能交易成本越低。
共享办公室的可持续发展要看服务的内容,不能停留在场地空间上,还是建立服务的信用机制上,也建立可持续认证,以数据实证地来更有效进行。
4.8 TW to TH:
TW :Karen 说的共享办公室有利于创新、创意的发展,需要“系统“与“互信”;据我所知theDesk已经基于行业做垂直及横向的整合资源。对”系统“与“互信”理解与看法是什么?
TH  : 技术是很重要的。怎样能够把闲置的资利用好,我们就要知道有什么资源会闲置、在什么时候会闲置、而且将会闲置多久等。另外 Karen 说的信心,也是很重要的。没有信任,就没有合作。各行各业,看似大家互不相关;但交流后,我们每每发觉有很多合作的空间,但这些都是从互信开始。
4.9 TW to KC: 可持续发展如果还是停留在绿色和环保;10分中只能得到3分。
TW to KC: 作为一个普通的市民,可持续发展:关我什么事?我有什么得益?很多人觉得可持续发展就是:绿色、环保。这个理解,你打多少分?
KC: 正如刚刚讲的三个圈层,绿色、环保是基本的圈层,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提供,如果还是停留在绿色环保;10分中只能得到3分。
如果听过前面内容的朋友,可能不会再问这样的问题了,而是会问我,“可以在哪里进一步了解「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及工具」,如何进行呢!”
当然,若是可能刚刚路过的朋友请留意,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及方案若能深入您的日常思维方式及行动,将是无比受益的,可以令你从「不知不觉」走入困境提升到有准备有把握。
5现场提问
“Simon 说他是年轻的专业人士。问怎样才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对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KC: 各行各业因特性不同,从而产生可持续发展不同的需求。年青人要了解可持续发展。要从现在开始规划,可以考虑从内而外,由个人本身作起点,之后扩展到所服务的机构、到行业、直至社会的逐步推展出去。
要优先关注数据。关注有什么数据可以采集? 数据将会怎么变化? 如果有兴趣的,可以考虑考取“国际可持续发展规划师”的专业资历。对将来的事业发展,也会是一个很好的辅助。
 
6. 对话环节二
6.1 TW to TH: 办公室内可持续发展就是三个 R?
TW : 有人说可持续发展,在办公室内就是三个 R : reduce , reuse, recycle,您怎么评价?
TH: 当然这三个R代表可以成功地节省成本、节省资源。但这种看法,都是从责任及成本去看可持续发展这件事。我认为下一步是要走向共创。所以三个 R 之外我们还有一个 Co-Creative ,一齐创造机会。
 
6.2 TW to KC:
香港地小人多,是一个典型的外向性商业型城市。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 ,那几个对香港最重要?
KC:讲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共17个,涵盖了社会、经济与环境。是关于全人类福祉的目标,是关注气候变化、拯救地球。最重要的就是消除极度贫困、避免饥饿。这个计划就是造福地球上每一吋土地、每一个人;真的做到一个也不能少。
我想起2015年9月联合国大会通过「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时候,针对如何理解17个目标邀请了演艺人员用通俗易明的方式来演绎的,加上美好的歌声,可以用来轻松愉快的解读。
大意是:我们能够,也必须成为消除极端贫困的第一代人;携手反对不平等;应对气候变化,拯救地球。我们的计划就叫做“可持续发展目标”,跨越15年,造福地球每一处、每一人,一个也不能少。
下面这一张图就包含了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17个目标就从消除贫困、消除飢饿起点,目标1及2;跟着就是医疗健康服务及优质教育,目标3及4;我们需要平等的机会,包括性别平等,水、卫生设施等、以及赖以生存的能源(照明、电力、暖气)等资源的平等及可持续的运用这是目标5、6、7;要发展经济,运用好人的技术与智慧令经济发展、人人有可发挥的工作、设施越来越完善、创新不断,生活越来越美好,这是目标8、9;世界范围不再偏见及极端,社区邻里可以包容与支援,就是目标10与11,我们要达至上述愿景,需要「生产与消费都要可持续」,尽量做到「取之于自然,还之于自然」,要对气候变的威胁付之行动,要恢复和保护我们的海洋、森林、动物这是目标12-15的表达,建立一个和平、公开、透明、平等的法治基础,这是目标16,最后是全球所有各方面的共同合作,是目标17。
实现这一切的计划就是「可持续发展目标」,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脚踏实地来进行,将计划逐步变成现实的。
今年202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2015-2030)已经进展了五年,也是联合国75周年,我们提出的口号slogan就是“共创未来” shaping our future together”.
6.3: TW to TH & KC: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的17个目标之中,你觉得那一个对你工作或生活中最有关连的?
TH: 对我个人来说,我肯定最关注的是 in equality 不平等。这是一切社会问题的根源。站在共享办公室角度,我认为17号目标 (partnership) 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也不断在与全球伙伴跨界合作。
KC  :我自己的看法就是:香港在现有的基础上:4、优质的终身教育;1011、世界范围、社区减少偏见与极端,包容与支持很重要;另外就是12、实践「可持续生产与消费」;及1617,法治基础及全球合作我想对香港很重要。

所以,4111216对目前香港可持续发展很重要。

7. 主持人总结
TW: 再次多谢两位嘉宾活生生的例子,让我们更加理解可持续发展。今次我们用了共享办公室的例子,我们发觉可持续发展内的环境、经济及社区;每一样都与我们息息相关。不容忽视。
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这个节目,共同推进可持续发展。实现所有人更美好未来的蓝图。

+++++++++

欢迎转载,但保留版权,请注明出处 : 象志点评@theDesk – LIVE 12 May, 2020